十八

落日

云瓷(二)或者说,她像了那女子四分

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。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

于嗟阔兮,不我活兮。于嗟洵兮,不我信兮。

朱正廷对她很好,是她从未敢奢想过的好。

他包揽了她的一切琐事,她的首饰是全他亲自挑的,她的衣服是他亲自画的图纸,她的饭桌上永远是她喜爱的菜色……她调笑他怎么什么都会,他拥紧了她邀宠般说:全是为媳妇儿学的,你家相公厉害吧。

别人闲话她半句他就急红了眼,她夸了他半句他就傻笑半天。

寒来暑往,春走秋迎,他为她挡去了世间风霜和雪雨,于是她满目只见鸟语花香,岁月静好。

她想,如果不是后来那个女人的出现,她与他真的可以死生契阔,偕老人间。

那天她在他书房偶然翻出来一副泛黄的画,画上红梅夭夭,美人驻足浅笑,像她,但不是她。

她失魂落魄地跑出书房,一抬头,院子里的红梅开得正好,殷红殷红的一大片。她从没留意过,现在想来他们的院子里红梅竟是最多的。

而她向来喜欢纯白的梨花,她邀他赏梨花,他说梨花寓意不好,从来不应。

她把画放了回去,没有问他。

可裂痕一旦生了,便只有越积越长,直到地催山崩。

渐渐地,她发觉周围人对她的态度变得有些古怪,说不上是怎样的一种感觉,只是压得人心闷。她一直不明白,直至在梅林中撞见他与一个女子相拥,她手中的暖炉掉了下来,“啪”,惊动了红梅下一双男女,她看到那个女子转过头来,顿时感到窒息般的痛,心痛。

那女子面容她再熟悉不过,正是那日画上的美人,与她有四分相似,或者说,她像了那女子四分。

朱正廷看到了她,眼神有些闪躲,但他还是牵起女子的手,将那人护到了身后,他有些冷淡的问:“夫人,你怎么来了?”

他唤她夫人?她笑了,笑得莫名悲哀,他从来没这样疏离地唤过她夫人。

她好像确信了什么,跌跌撞撞地跑了,强迫自己不去看身后浓情蜜意的男女。

那个女子是当朝静和公主,五前年被送去外族和亲,外族老王死后,她便上书请回,今上同意了,怜惜女儿在外面受了许多苦,就让她在当朝才俊中挑一个做驸马。

她选了朱正廷,而朱正廷……朱正廷应该是极欢喜的吧。他与她必定有一番情殇纠葛,后来佳人远去夷族,他便一直未娶,直到遇见了与静和公主长了四分像的她。现在静和公主回到他身边了,她……她又算什么?

云瓷看见外面早早挂起了红灯笼,自嘲地苦笑,赵府要尚公主了,她这个“夫人”居然是最后一个知道的。

(未完,待续哦……)


评论(1)
热度(6)

© 十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