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

落日

我要走了

他,是邻国皇子,他说:“长安,等我,等我登临帝位,就以江山为聘来娶你。”

他,是少年将军,他说:“殿下,我愿用我手中的长枪和一生的年华,护佑我天朝江山,换殿下一世安宁。”

他,是金榜状元,他说:“有美人兮倾四方。公主,微臣看见您第一眼,就注定再也忘不了了。”

他,是江湖少侠,他说:“长安公主殿下,皇宫这么无聊,不如我带你浪迹天涯去吧!”

……

从舞勺之年到半老徐娘,那些曾经扬言要陪她走到白首的人,全都走到半途就离开了。

大概人们就是这样,毫无预兆地闯进来,说着喜欢你,又在某天清晨或黄昏毫无预兆地消失,留下你一个人,活在过去里。

蓦然回首,其实还踯躅在过去的只你一人而已。

她提起酒壶,哗哗地斟满一杯酒。大殿里空旷寂寥,酒液击撞的脆响似有回音在萦绕。

她举杯,声音已熏了醉意:“这么多年了,没想到真正陪本宫到最后的只剩下你了!”

“来,本宫敬你一杯!”

长安执酒杯缓缓站起,将酒洒在了地上。

对面,是一块沉默的牌位。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十八 | Powered by LOFTER